close
去年參加首次在台南安平舉辦的鐵人三項賽後,雖然成績因為腸胃炎比得很掉漆,但是已把這場列為每年必去的賽事,因為在台灣可辦鐵人賽場地中,扣除需要長途跋涉的東台灣與墾丁之外,這應該是最佳的場地了吧!上半年就是鎖定準備這場就好了~ 愛河? OUT! 碧潭? OUT! 冬山河? OUT! XD 一場抵三場,划算啦!

一樣又是到來住安平民宿報到,民宿主人親切好客,離場地很近,還很貼心讓我比完賽後,可以稍事整理休息一下才退房,大心^^ 房間好像才4間~ 以後選手都來搶 住不到怎麼辦 XD

廢話少說,場景回到比賽場....

一早是陰天但還是有點溫度,環顧四週穿防寒衣的人不多,我是打定要穿了(之前大會簡章有說除了菁英組之外,都可以穿防寒衣),寫號碼>抹乳液>套袋>穿防寒衣完成,菁英組先30分鐘開賽,我就在岸邊吞了包ENERGY IN(不是GEL喔,不用配水,避免賽前想尿尿).

擠到前排,等笛聲一響,按下910XT,豚躍前進數次,直到手碰不到底後開始游泳,繞兩圈,在泳池有練習幾次抬頭定位,這次路徑就比較理想,有穿防寒衣加上海水,浮力會比較大些,所以要多掌握滑行的效率,可節省下更多體力.

縮短轉換的時間我很在意,兩次轉換跟別人差個2分是有可能的,所以一切都是SOP,每個裝備擺放與方位都一定要符合穿戴順序與動作的動線,一定要符合最短穿戴時間,所以放的方向也會要求,踏毛巾,戴眼鏡,戴安全帽,戴號碼帶,拿車,衝出轉換區(繞過用走的人),過上車線後就跳上車,在上泗草大橋前把鞋穿好,GO!

有團會跟主要是激勵自己速度不要掉下來,還是會保持一個車輪以上的距離,以降低集團摔車的風險來襲;這次策略就是不能爆心跳,讓自己下車後的跑步影響最少,所以若心跳拉太高,寧可放掉集團自己順順騎迴轉速,整個過程騎下來,自覺得體力分配的不錯,這次體會到騎車實力在鐵人賽中非常關鍵重要!檯面上也許時間都一樣,但是你用掉多少體力,下車跑步時就知道,自己跑步實力每個人都很清楚,如果單項跑步成績都可以維持自己PB的話,基本上排名在下車時就知道了,然而鐵人賽的難度就在於騎完車後,你還能跑出自己單項最佳水準的幾成以維持優勢,就看騎車項目是否OVER LOAD了.

跑步項目自我要求就是後半段要比前半段快而已,這復健的腿能跑多快賽前練習也大概知道,沒有不切實際的幻想,起頭順順跑起來,似乎沒有轉換的問題(賽前有練過兩次騎跑轉換,多少有幫助適應速度),這次基本上算是笑著完賽,我喜歡這種感覺,這次的訓練與比賽經驗是我打算做為準備年底墾丁113的參考指標,很重要,可以適時調整自己身心的訓練素質.


隨著比賽距離越長,耐力與技巧的建立非常非常重要,練強度就會有個限度,不是一直PUSH自己讓自己受傷,我們玩賽鐵人就是為了健康的初衷要先篤定,不能迷失在追求成績而讓受傷的風險增加.

Div/Tot Div No. Rank Time Swim Bike Run
7/111 M45 958 74 2:23:20 23:40 1:12:10 47:31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view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